欢迎访问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学科竞赛中心

学科竞赛中心

学 科 竞 赛 中 心 简 介


  人文学院学科竞赛中心主要负责外语和新传两个学科方向相关竞赛活动的组织工作,主攻“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教育部官方认可并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的竞赛项目。我院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发挥竞赛活动在学生成长和学科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在学科团队负责人的辛勤付出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竞赛中心在多项赛事中频获佳绩。未来,我们将持续努力,以更加优异的赛事成绩为天津财经大学增光添彩!


一、外语学科竞赛

(一) 学科竞赛负责人:田丽主任

(二) 主要团队及成员

——“英语演讲与辩论”竞赛指导教师:

——“英语写作与阅读”竞赛指导教师:

——“翻译”竞赛指导教师:

(三) 发展现状

  外语学科竞赛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竞赛,教师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赛事中频获佳绩,早在2003年,张力群教授指导外语系学生袁牧获得“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冠军,随后在2010年,张力群教授指导外语系学生周文毅获“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一等奖。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精神,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时代担当,能够熟练掌握外语的国际化人才而不懈努力。外语学科竞赛主要包括教育部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的竞赛项目,其中包括“外研社杯”全国演讲、辩论、写作和阅读大赛、“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等。同时,学院也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助力学生能力提升的外语赛事,例如:“高教社杯”英语讲中国故事比赛、“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等。近年来,外语学科竞赛团队坚持努力,荣获佳绩。

(四) 负责人简介

  田丽老师现任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英语系副主任,“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天津赛区评审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先进组织个人,“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天津地区决赛优秀评委。田丽老师有15年指导学生竞赛的经历,自2006年开始协助张力群教授选拔并指导学生参加英语演讲比赛,2010年指导学生获得“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一等奖,2011年指导学生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二等奖。2014年开始,田丽老师独立指导学生参加英语学科竞赛,获得全国奖项共8项,省部级奖项共计40余项。

  外语学科竞赛获奖成果列表 (点击查看)


二、新传学科竞赛

(一) 学科竞赛负责人:李然主任

(二) 主要团队及成员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指导教师:

(三) 发展现状

  新传学科竞赛团队主要指导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系教育部官方认可并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的竞赛项目,是传媒领域唯一入榜的全国性大赛,其广泛覆盖高等院校、有较大社会影响力。

  学院及新闻与文化传播系对大赛高度重视,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立德”的精神,积极组织赛前动员、赛前培训以及命题策略单的讲解,历届参赛人数占全部专业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每届学生平均提交参赛作品300件之多,频频取得可喜成绩。近年来,学生荣获国赛三等奖一项,国赛优秀奖十几项,天津赛区一等奖、二等奖近十项,三等奖十几项。同时,“大广赛”指导教师团队也在逐步成长、壮大,持续探索作品创作与思政育人、专业教学的融合路径。我院新传学科竞赛项目的组织工作为促进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传媒人才教育与行业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以及学校育人品牌的彰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 负责人简介

  李然,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系副主任。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视频艺委会专家委员,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天津赛区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美学学会、文艺评论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新媒体传播、美学研究,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天津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新传学科竞赛获奖成果列表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