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

专 业 简 介


认识专业

英语专业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下的核心专业,2000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迄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既有深厚的专业发展根基又有广阔的学科革新空间。守正、创新是英语系发展的根本宗旨,拥有英语语言与应用、英美文学、翻译等专业方向,致力于培养具备较高水平的英语实践应用能力、较强的文学赏析能力和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较深厚的汉英双语文化素养、掌握一定财经英语知识的复合型、应用型高质量英语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厚的中国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通过扎实的英语基本功训练和全面系统的英语专业知识的教学,培养具备良好的语言运用能力和英语语言文学素养,掌握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文化知识,具备突出的语言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学习能力,拥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能够成长为教育、外事、文化、商贸、科研等部门中从事教学、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办学特色

在培养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特别强调英语语用能力、国别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结合,形成具有财经院校深厚基质的英语专业办学特色。

主要课程

英语专业以立德树人、启迪智慧为目标,以语言教育为媒介,引领学生了解英语历史、洞察英语文化、掌握英语语用。“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英语专业所开设课程注重高阶性和挑战度,推行“思政”与英语专业课堂的无缝衔接,既有英语专业传统经典核心课程又有改革创新实践应用课程。这些课程之间互相支持、互为依托、循序渐进,既构建课程群组,又彼此关联形成课程体系。具体开设课程包括: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跨文化交际、英语名著影视改编、西方人文经典导读、英国历史、圣经文学与文化、美国历史、西方文明史、英国社会与文化、澳大利亚社会与文化、美国社会与文化、加拿大社会与文化、英语小说、英语戏剧、英语诗歌、英语散文、英语国家经济、英语国家地理等。跨学科课程包括:中国文化概论、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金融、金融学等。

教学成果

英语专业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推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培养路径,引导学生积极实践应用课堂知识:2021年英语系教师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学生创建实践条件,搭建实践基地。每年繁花似锦的四五月份举办的“天津财经大学中西文化节”,设有英语演讲比赛、中西歌谣大赏、外文电影原声配音大赛等多个项目,为英语青年学子施展专业风姿、积累专业知识实践搭建优质平台。

英语专业推行全方位培养学生多种能力,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拓宽学生视野,具体表现为:指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内、省市、全国三级科研训练计划并取得可喜成绩,在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获得多个奖项;多个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市级和校级立项;多人公开发表调研论文。

学科竞赛是英语专业的传统优势,特别是英语演讲比赛,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多次闯进全国总决赛,包括:2023年第25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复赛天津唯一晋级全国决赛队伍;2021年获得“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19年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三等奖;2017年荣获“外教社杯”天津市高校翻译大赛一等奖。

国际交流

本专业学生每年均有机会参加我校赴英美国家知名大学的访学交流项目,并且,本专业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朴茨茅斯大学等院校的相关院系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多种海外学习项目。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包括:国家机关、涉外企事业单位、专业翻译机构、中小学及教育教学机构等单位,可以承担多场合英汉翻译、英语教师、商务洽谈、行政管理等工作。

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升学形势喜人,除考取本校研究生人数大幅增长外,考取境内外知名大学的人数也逐年增加,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纽卡斯尔大学、利兹大学等,进一步体现了本专业毕业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