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型硕士   >   外国语言文学学位点简介

外国语言文学学位点简介

学 位 点 简 介


所属学科门类名称及代码:文学(05)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及代码:外国语言文学(0502)

所属学院:人文学院


  (一) 基本情况

  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1年获批,2017年获批“十三五”天津市重点学科,下设3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语言文学。

  (二) 培养目标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旨在培养符合全人发展需求,满足国家、区域和地方发展需要,具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坚实的学科素养、宏阔的跨学科素养、厚实的中文素养、赋能的科技素养和创新的实践素养,善于运用本学科和跨学科基本理论、研究范式、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基于描写、解释和实证,对语言、文学与文化开展系统融合研究,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发现、分析和解决前沿问题和现实问题,能够在未来胜任外语教育、翻译、外交、外事、中外人文交流、国际传播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具有广阔全球视野和深沉家国情怀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性人才,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提供人才支撑和储备。

  (三) 学位标准

  1、获本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本学科硕士生应具备较坚实的外国语言文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某个研究方向的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所研究领域的发展状况,选择与所学方向一致的适当研究课题进行研究,完成具有一定新见解的论文;硕士生应具有专业外语的学习背景,具备较高水平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以适应查阅国外文献、撰写学位论文、进行对外交流的需要;同时应掌握一门第二外语,能比较熟练地利用网络进行检索,可以深度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以拓宽文献阅读的范围;硕士生还应掌握从事文献调研、资料查询、调查研究、数据分析等所需要的工具性知识,以便获得撰写论文的必要资料和学术研究所依据的材料。

  2、获本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政治素养是政治立场、理论水平和道德品质的综合表现,也是核心素养中“态度”和“价值观”维度在人才培养中的显性观测点。本学科硕士生应该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崇高的道德品质。

  (1) 学术素养。本学科硕士生应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好的理论修养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兴趣、学术悟性和语言表达能力;掌握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有较强的学习和实践能力;尊重他人的学术思想、研究方法与成果;坚持实事求是,富有合作精神。

  (2) 学术道德。本学科硕士生应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写作规范,严禁以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剽窃他人成果,杜绝篡改、假造、选择性使用实验和调查数据;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教育部和学位授予权单位有关科学研究的管理规定。

  3、获本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 获取知识的能力。本学科硕士生应具备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有效获取研究所需知识和方法的能力:能熟练检索、阅读、分析,理解各种专著、论文、资料及网络资源;硕士生应熟悉本学科相关领域中的文献资料,了解本学科的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掌握所从事研究领域的背景知识;能够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哪些问题是已有研究、采用了何种方法,哪些问题尚未解决、有什么争论,从而指导自己的选题和论文写作。同时学会获取其他相关学科的信息资源,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2) 科学研究能力。本学科硕士生不仅应具备学习、分析和评述前人研究成果的能力,而且应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一定的创新意识,善于发现有价值的科学问题以及前人研究成果在材料或观点上的局限,并通过严密的逻辑推理和清晰的语言表达解决问题;硕士生应具有独立的研究能力,包括独立查询资料、独立调查、独立思考、独立撰写学位论文、独立回答同行质疑、独立从事学术咨询的能力。

  (3) 实践能力。本学科硕士生应具备独立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将基础理论应用于解决社会实践问题:本学科硕士生还应具备较强的外语口笔头实践能力,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一定的实际作用;同时,应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善于与他人协调、沟通与合作;具有国际交流的能力。

  (4) 学术交流能力。本学科硕士生应善于表达学术思想、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学术思想的表达主要体现于运用特定的外语语言进行准确、清晰的口头和文字表达。学术成果的展示主要体现于适时在学术期刊、学术网站、学术研讨会、学术咨询等平台中发布自己的学术成果。

  (5) 其他能力。本学科硕士生应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具备利用互联网等辅助工具查找资料、分析资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