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

专 业 简 介


认识专业

本专业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下的本科专业,设立于2002年,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专业师资13人,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团队。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语语言、日本文学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一定的财会相关专业知识;接受日语语言的基本训练,掌握日语听、说、读、写、译和会计的基本技能。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本土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日语语言、日本文学基础理论和丰富的日语语言、文学知识,一定的财会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日语实际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办学特色

在培养日语实际应用能力的同时,强调会计等专业知识的掌握及业务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我校财会相关学科长期发展形成的资源优势,突出会计日语特色。成果之一是:在日本全国会计教育协会主办的2019年 “簿记大赛”中国赛区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团体亚军。日语专业2016级学生刘庆丽获个人亚军,并作为中国大学生特邀代表,赴日参加了2019年“全国簿记大赛”;任雅婷老师同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特色课程有:会计日语、日本商务礼仪、跨文化交际、日语演讲与辩论等。

国际交流

本专业与日本的多摩大学、丽泽大学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高年级学生有机会赴日本交换留学;在日本冲绳建有海外实习基地,假期选派学生实习。疫情期间,每学期选派学生与日本丽泽大学学生开展在线语言文化交流活动,旨在提高学生日语实际应用水平,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除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外,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还包括跨国公司及日资企业,运用日语从事翻译、日语会计等工作。在学期间通过日本全国会计教育协会“簿记能力资格”考试者,推荐日本本土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