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应用语言研究中心

应用语言研究中心

应 用 语 言 学 研 究 中 心


主任:韩子钰

成员:温秀颖、张培、李凤杰、刘婷婷、郑意长、张建东、张昕昕、刘松麒、张妍、仇卫平


研究中心简介


天津财经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是由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设立、以推进我校应用语言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创新与学术交流为目的所成立的科研组织。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语言经济学、二语与外语教学研究、翻译理论及实践、教材开发、区域与国别研究等。中心成员以我院相关研究领域的教授、副教授及博士为主体,同时积极吸引校内外学者参与组建学术共同体,深入推进外语学科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流互动,以拓宽研究视阈,促进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产出。同时,中心秉承“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理念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进一步增加我院的社会影响力。

中心成立的目的,第一是营造积极的学术氛围。中心整合人文学院各研究领域骨干力量,成立多个研究团队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提升全院的学术氛围、稳步提高各系教师的学术意识和教研活动参与热情,为我院教师开展学术交流以及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第二是推动高层次研究课题申报和高质量学术成果产出。中心汇集团队的智慧和力量,针对中心研究员的研究兴趣和职称申报需求等情况,共同合作申报各级各类课题,探讨学术问题,浸润学术思想,培育学术梯队,并通过邀请评审专家和成功申报的教师分享经验、答疑解惑等学术活动,提高学院课题申报和标志性成果产出的成效,助力我院教师职称结构优化和提升、推进高层次研究课题成功申报率和高质量学术成果的顺利产出。

中心研究团队成员包括但不限于人文学院各系教师,同时为增强研究的专业性以及扩大影响力鼓励吸引天津财经大学兄弟院系以及其他高校教师或研究机构成员加入。每位教师只能担任一个团队的负责人并最多兼任两个团队的成员。目前正在培育的研究团队包括:

1.数字语言学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刘婷婷

团队成员:韩冰、田丽、曲美茹、骆媛、公丕钰(新闻与文化传播系)、凤丽洲(统计学院数据工程系)

2.外语教学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韩子钰

团队成员:鲍婕,成明茗,马小森 ,刘浩(天津理工大学英语系),徐承萍(天津师范大学英语系),张晨(南开大学英语系)

3. 翻译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郑意长

团队成员(暂定):古炜,杨建,李昕亚,舒云童,刘佳欣,马小森,论璐璐。

4. 外语教材开发及教学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仇卫平

团队成员:魏颖、李军育、毛润清、王天睿、黄梅、张梦佳

5. 英美文学与文化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刘松麒

团队成员:苏景龙  舒云童  曲美茹  申彩虹  刘丽秀


中心诚挚欢迎更多同行参与中心建设和研究团队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