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商务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商务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专 业 简 介


认识专业

商务英语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下的本科特色专业,前身是外经贸英语专业,是国内高校中最早利用学科优势设立的特色专业,迄今已有20多年的建设历史,是我校培养“英语+财经”创新型外语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本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评为A,全国排名前12%。本专业近五年来获得多项国家级和天津市级奖励和支撑项目,包括: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第十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二等奖(2019年)、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教学成果奖(2018年)、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2020)、天津市级一流课程(2021)等;本专业教师在国际顶级外文期刊发表论文(2022);本专业学生近年来多次获得“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国家级奖项,包括“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5年)和二等奖(2013年),以及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0年);本专业学生还多次荣获创新创业类竞赛奖项,包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级奖项(2021)、“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21)、“天津市大学生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2021)、“‘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天津市二等奖(2018、2021)、国家级“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立项(2021)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厚的中国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通过扎实的英语基本功训练和全面系统的商务英语知识的教学,培养具备熟练的语言运用能力,掌握经济与管理相关基础知识,具备突出的商务英语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学习能力,拥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能够切实满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成长为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财会、金融、经贸、对外交流的创新型、拔尖型人才。

办学特色

依托我校经济学与管理学相关学科长期发展形成的资源优势,突出英语语用能力与金融、会计、管理、贸易等财经专业知识的结合,形成突显天财优势与校本特点的商务英语专业的办学特色。

主要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英语演讲与辩论、英美国家社会与文化、国际商务谈判、跨文化商务交际、英语财经新闻、商务笔译(英汉/汉英)、商务口译(英汉/汉英)、金融英语、金融市场学(双语)、会计英语、公司理财(英文)、财务分析(英文)、国际经济合作(英文)、国际金融(双语)、国际结算(双语)、国际市场营销(英文)、跨境电子商务(英文)、国际贸易实务(英文)、国际贸易单证(英文)、改编研究、西方文明史等。

跨学科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财政学等。

国际交流

本专业学生每年均有机会参加我校赴英美国家知名大学的访学交流项目。并且,本专业还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朴茨茅斯大学等院校的相关院系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多种海外学习项目。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每年约40%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就业方向包括:国家机关、涉外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翻译机构、教育机构等单位,可以承担金融、财务、商务管理、商务翻译、教师、经贸洽谈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