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风采   >   正文
东西协作 共创未来——人文学院语言教育协同育人基地揭牌
2024-03-25 16:00  

3月22日下午,人文学院语言教育协同育人基地揭牌仪式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思源实验学校隆重举行。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金亮、校团委副书记曾欣、人文学院副院长刘婷婷、人文学院英语系副主任田丽、共青团庆阳市委副书记常永权、环县县委副书记王建刚、环县教育局副局长张伟、环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李培渊,以及我校社会实践团师生和环县思源实验学校初中年级全体师生,共计1200余人参加仪式。共青团环县县委书记武霖煜主持仪式。

WechatIMG13

环县县委副书记王建刚首先致辞,指出语言教育协同育人基地的建立,将为思源实验学校共享天津财经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搭建平台,希望思源实验学校加强与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的交流协作,努力学习先进教学方法和经验,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不负韶华、奋发学习。

共青团庆阳市委副书记常永权代表团市委对天津财经大学对庆阳、对环县的帮扶表示衷心感谢,表达了对深化双方合作的美好期望和愿景。共青团环县委书记武霖煜对天津财经大学为环县教育事业提供的帮扶表示诚挚的感谢,表示县团委将继续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研学旅行、助学助困等方面与天津财经大学校团委深化合作,巩固协作成果。

WechatIMG1

人文学院李金亮书记对庆阳市、环县领导及思源实验学校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首先介绍了天津财经大学及人文学院的简要情况,指出人文学院在思源实验学校设立语言教育协同育人基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东西部协作战略背景下,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响应天津市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落实《天津市与庆阳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围绕助力老区教育事业发展,应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人文学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不息为体,尚勤致精,日新为道,经世济民”的天财精神,谨记“励知励行、惟公惟新”的学院院训,以语言教育协同育人基地为平台,充分发挥外语教学、新闻传播以及美育教育方面的专长,加强与思源实验学校的密切合作,坚持优势互补,协同发力、精心筹划,不断推进深化协同发展的途径和形式,共同推进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金亮书记对在场的同学们也送出了殷殷寄语,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及建设诚信社会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的嘱托,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掌握将来担当社会责任的本领。

图3

揭牌仪式前,人文学院英语系副主任田丽老师为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的同学们讲授了一场精彩的英语公开课,思源实验学校20余位英语教师进行了观摩。田老师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引入,以天津和环县的建筑、文化、饮食等地方特色为核心素材,带领同学们“游览”了天津,并以此为例启发引导学生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家乡环县。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提升了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文化的自信。田丽老师课程设计生动活泼,完美呈现了教师赋能、多模态教学、元认知策略讲解等多种教学理念的融合,受到现场学生和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

图片2

公开课后,刘婷婷副院长、田丽副主任与思源实验学校的英语教师们举行了英语教学交流研讨会,围绕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难点和需求,深入探讨协同育人基地建设。

图6

揭牌仪式前,人文学院领导老师还与校团委副书记曾欣同志一起慰问了我校研支团的三位同学,出席了“诚智筑梦”奖学金颁奖仪式,环县教育局副局长张伟宣读了2024年“诚智筑梦”奖学金的奖励决定,本年度有27名同学获奖,奖金共计2万元。获奖学生代表向天津财经大学表示诚挚感谢,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与心得。颁奖仪式上,人文学院副院长刘婷婷围绕“三个要相信”发言,激励同学们要相信付出一定有回报,相信自己是那样美好,相信自己存在巨大潜力。校团委王佳怡老师、团委兼职副书记郭逸同学、下届研支团张微笛同学分别为现场三个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励志演讲,同学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图8

WechatIMG10

近年来,学校积极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要求,2022年,我校就与思源实验学校签署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实践育人合作协议,举办了基地挂牌仪式。同年,我校第一批研究生支教团三名成员赴该校开启支教工作,他们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态度严谨、教学能力突出,受到了思源实验学校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2023年,学校于思源实验学校设立“诚智筑梦”奖学金并进行首次颁发。人文学院也结合学科优势,选拔出多名英语能力优秀的学生志愿者,在负责老师的指导下,为思源实验学校的学生们进行课外英语辅导。

图10

图11

图12

甘肃省环县思源实验学校于2014年建立,现有教职工181人,学生3602名,75个教学班,是为满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县城新增学生享受优质教育需求,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设立的一所九年义务制学校,也是环县特殊教育学校。

WechatIMG17

展望未来,人文学院将依托语言教育协同育人基地,充分发挥在外国语言文学、翻译、新闻与传播学科优势,与思源实验学校展开长期深入合作,共同为地方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