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风采   >   正文
返乡积石山 绽放“志愿红”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院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24-02-29 10:11  


    “最近,我正在为家乡的孩子开展心理疏导,把地震灾害对他们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鼓励更多孩子努力学习,怀揣梦想去探寻外面更大的世界……”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2023级学生董嘉琪在这个寒假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返乡实践。回到家乡甘肃省积石山县后,她立刻投入当地的抗震救灾工作中。

    董嘉琪的家就在积石山县,受当地余震影响,她与家人的联系时断时续。2023年12月18日,积石山地震发生时正值期末考试期间,天津财经大学的老师们一方面给予她关心与鼓励,帮她联系学校大学生资助中心,申请受灾慰问补助;另一方面开展学业辅导,帮助她顺利完成期末考试。

    考试结束后,辅导员问董嘉琪:“你家里房屋受损,用不用给你申请留校?等家乡情况稳定了再回去,咱们也可以在天津一起过年。”董嘉琪回答说:“谢谢老师的关心,但此刻家乡更需要我,我想回去贡献我的力量。”考完试的当天下午,董嘉琪便踏上返乡的路途。

    返回家乡后,她与家人居住在统一安置的帐篷里。在与父母短暂相聚后,她便立刻加入当地的志愿服务队伍,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主动前往抗震救灾第一线,与众多志愿者一起参与物资运送和发放工作,为灾区群众送去急需的生活用品。稍有空闲,她还会去居民家中登记受灾情况,将受灾情况汇总成表后上传,希望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看到帐篷里有很多孩子,她便把孩子们集中起来,每天带着他们一起做游戏,为他们讲述自己在天津求学的经历,并通过照片、视频向孩子们展示美丽的大学校园,在他们心中播撒下梦想的种子。

如今,地震灾区群众的生活已回归正轨。回想自己这些天的经历,董嘉琪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我看到爱心流动厨房为大家提供饮食,那么多人民子弟兵在这里实施救援,还有很多社会爱心人士陆续赶来。感谢他们为我的家乡所做的一切。我也更加坚信,只要团结一心,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不能战胜的。”董嘉琪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