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风采   >   正文
人文学院应用语言学中心成功举办本学期首次|博文论坛|学术沙龙
2024-03-21 11:14  


为提升学院教师学术素养与能力,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动态,推动跨学科学术探索,促进跨学科交叉发展,3月19日上午,人文学院应用语言学中心在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学期首次|博文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围绕研究中心数字语言学研究团队的研究内容,邀请了统计学院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张猛老师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发展与研究方向”为题向中心各团队成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人文学院院长温秀颖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刘婷婷教授、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各个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语言学研究方向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沙龙活动由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韩子钰副教授主持。

温院长首先代表人文学院对张猛老师来院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向中心全体成员明确提出,要切实落实学院“质量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的发展思路,积极提升学历和职称结构,实现高质量学术成果的产出。温院长特别强调中心团队负责人发挥带头作用,依托财经大学的学科优势,积极参与跨学科研究,深入挖掘数字人文研究热点,在数字语言学研究中找到切入点,特别希望张猛老师能支持并加入人文学院数字语言学方向的研究工作,提供专业指导,产出研究成果。最后温院长要求中心各个团队认真落实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协同共建,期待学院科研工作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数字语言学研究团队负责人刘婷婷教授对其现阶段研究的语言经济学理论视域下中国对外财经话语体系构建研究的学术思想、研究设计、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尤其对其中基于python自然语言处理模型进行大数据分析的研究设计进行了交流。

张猛老师从自然语言处理的基本概念、自然语言处理的基本范式、自然语言处理的主要难点、研究方向与应用几个方面进行了专业和系统的讲解,尤其对基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大模型的方法以及在实际生活及研究中的应用给出了详细的解析和生动的举例。

 

沙龙活动尾声,各科研团队成员与张老师进一步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张老师对所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耐心讲解,老师们受益良多。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韩子钰副教授在交流中再次对张老师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活动拓宽了我院数字人文领域科研团队的研究视阈,为促进学院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产出提供了新的机遇与合作平台。

本次“博文”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人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秉承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理念,期待更多教师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和学术活动,共享研究新思路、共探研究新路径。

 

 

关闭窗口